HOME>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NEWS

2023年商业办公选址新趋势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讯:对于2023年商业办公选址新趋势,CBRE世邦魏理仕华北区研究部负责人孙祖天指出,未来的办公环境需要灵活性,在使用上对于不同使用场景会有灵活配备的要求,还需要具备选择性,员工可以根据自己要完成的工作来选择特定的办公空间、办公场景,因此各种功能性空间都需要配备。此外,就是创造性,在办公环境里出现更多有利于员工互动和创造性的功能。

 
  通过过去几年全国跟踪的19个重点城市写字楼的净吸纳量的表现,过去3年经历了大起大落,净吸纳量市场新增需求波动比较大的,也可以感受到2022年市场低谷。2023年对需求回暖是谨慎乐观的,主要原因有四点:一、经济回暖趋势明朗。二、企业信心的逐步恢复。三、主力需求稳定增长。四、办公室仍然是主要工作场所。
 
  去年针对房地产的使用,对全球各主要的国家进行了问卷调查,高品质的体现是员工对交通通勤要求非常高,经过疫情以后变得更高了。更多的员工希望在他们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方,或者离他们居住地点通勤时间短的地方工作,有90%的问卷调查受访者表示他们希望在市中心办公,或者在市中心办公满意度更高的地方。74%的受访者认为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办公他们是更满意的。但对于郊区办公比较满意的受访者只有17%。我们有理由可以判断今年写字楼的需求仍然是集中在核心区域,或者是交通比较便利,发展程度比较高的新兴区域。
 
  有90%以上的国内受访者认为要高频次进入办公室。有一个更好的办公环境,更优越的办公的场所,对于员工的吸引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中国内地的受众人群无论跟亚太区、全球比,优质的办公环境认为重要的比例是远远高于全球其他国家的。
 
  通过员工的调查我们了解,未来的办公环境需要什么样的特点呢?一是灵活性,在使用上对于不同的使用场景会有灵活配备的要求。二是选择性,员工可以根据自己要完成的工作来选择特定的办公空间,办公的场景。各种功能性都需要配备。还有创造性,希望在办公环境里可以更多地有利于员工的互动跟创造性的工作。
 
  对于企业办公选址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CBRE去年对于全国主要的办公租户做了问卷调查。首先认为灵活工位使用比例会越来越高,可以和过去3年可以做比较,是逐年攀升的。更多的空间运用于沟通与协作,这可以看到希望增加即时沟通协作空间的企业比例是最高的。其次是个人视频通话的空间,还有5人以下小型会议室,这部分空间的配备是办公场所里未来的一个趋势。
 
  对于员工健康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了,我们可以发现在问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考虑因素里面,员工健康是首先要考虑的,其次是怎么可以节省资源的使用,以及在资产组合里可以纳入到更多的绿色认证方面。在ESG提出以后,企业越来越希望把可持续发展战略融入到房地产选址,办公场所打造上,这也是我们认为未来很重要的趋势。
 
  怎么样可以打造更健康的办公环境呢?比如说增加新风过滤系统,还有健康配套设施,这在办公室硬件、软件上都有提升的空间。还有更多运用房地产的科技,比如会议设施系统,因为更多的员工需要远程办公。当然了,也有空气质量方面的提升,还有无接触的技术,可以改善办公的健康属性。
 
  以上是我们通过问卷调查给大家呈现未来的趋势,给员工创造更健康的办公环境是我们未来对于办公的共同追求,在市场上需要越来越多高品质的场所,这对于城市更新、新物业的开发都是重要的方向。
 
  【来源:房讯网】

27M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