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NEWS

应变而变,中国商办市场的危与机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讯:5月12日,高力国际中国区办公楼服务董事总经理严区海先生受邀参加观点地产主办的《商办运营:思路与创新》线上论坛,并就“应变而变,中国商办市场的危与机”进行主题分享,结合“双碳目标”下的办公楼ESG发展策略为商务楼宇保值增值赋能。

 
  在奥密克戎带来的疫情反复和各地快速推进的防疫措施面前,办公楼行业面临挑战。严区海首先介绍了当前中国主要城市甲级写字楼市场发展概况。
 
  中国主要城市甲级写字楼市场
 
001.jpg
 
  市场存量方面,上海、北京甲级写字楼存量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的前两位。
 
  需求方面,深圳和北京以创历史纪录的新增需求量排名前两位。
 
  需求增速方面,广州和北京领跑所有市场,增速都至少超过10倍。
 
  1、新增需求大幅反弹,新增供应量稳定
 
  在高力国际重点关注的11个主要的甲级写字楼市场中,2021年全市场新增入市项目接近368万平方米,大部分新增供应量集中在四个一线城市。全市场净吸纳量达到5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5%。其中,深圳市场的需求量领跑全国,北京、上海、广州紧随其后,需求量高度集中在一线城市。
 
  2、互联网科技企业成为主要需求来源
 
  2021年全国各重点城市主要租赁行业
002.jpg
 
  以互联网科技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企业已经成为主导中国写字楼市场走势最重要的力量。数字经济企业无处不在,近期虽面临互联网监管趋严的影响,但数字经济未来将迎来爆发式发展,数字经济企业在写字楼市场的供需两端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3、主要市场空置率下降,广州空置率最低
 
  空置率大幅回落,部分城市租金现企稳回升之势。由于需求端的积极表现,大部分市场空置水平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广州市场空置率10%,平均租金承压。北京空置率仅次于广州。
 
  4、除北京外一线城市未来新增供应较大
 
  2022年上海和深圳都将迎来天量新增供应,部分城市的空置率上行概率进一步加大,市场环境更有利于企业租户实现降本增效。
 
  写字楼内卷时代,如何理解新发展理念?后疫情时代,该如何把握形势,灵活布局迎接市场需求变化和策略调整?
 
  严区海先生介绍在“双碳”目标下,通过拥抱新技术、新模式提升项目潜在价值和长期价值,将成为新发展格局下写字楼市场的破局关键。
 
  “双碳目标”下办公楼ESG发展策略
 
  1、企业层面碳中和路线
 
  企业可以通过自身碳盘查、碳资产管理、减碳策略执行、碳资产“瘦身”等四步来实现碳中和。
 
  企业可以通过智能管理平台掌握自身生产经营活动各环节的碳排放状况,制定减碳策略及方法,搭建专职部门及管理机制进行全过程执行管理监督,在减少自身碳排放量的前提下,寻求相关的金融政策支持,通过参与可再生能源的评估使用、碳汇交易等,最终实现碳中和。
 
  2、房地产项目如何降低碳排放
 
002.jpg
003.jpg
 
  3、绿色健康楼宇租赁优势
 
  据统计,获得LEED/WELL认证楼宇年去化速率较疫情爆发前一年增加2.3%,非LEED/WELL认证楼宇年去化速率较疫情爆发前一年降低1.0%。需求方面,租户在选址时,超9成企业偏好绿色建筑,近2成企业愿意为此承担一定的租金溢价,企业对员工的身心健康关注度与日俱增。
 
  4、疫情下办公楼宇的健康安全运营
 
004.jpg
005.jpg
 
  高力国际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
 
006.jpg
 
  高力国际能够为企业及其资产提供全面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ESG战略制定;同时能对资产和项目的碳排放管理以及绿色健康认证提供全面的咨询服务,助力企业实现碳中和。
 
  【来自网络】

17M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