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NEWS

上半年北京写字楼市场活跃度下降 租金水平持稳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讯:戴德梁行近日发布北京写字楼市场报告指出,二季度,虽然北京写字楼市场受疫情多点爆发的影响,市场成交有所下滑,但由于当季没有新增供应,使得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租金水平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同时,生物医药行业继续保持市场活跃,高精尖、咨询、金融科技等行业发展可期。

 

8b.jpg

 
  从需求端来看,四月底疫情的多点爆发致使市场短暂停摆令,写字楼成交活跃度下降。二季度北京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市场净吸纳量为7.4万和1.7万平方米,分别环比下降60.3%和74.5%。纵观整个上半年,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净吸纳量为25.9万和8.1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5.1%和54.7%。
 
  二季度,在无新增供应的情况下,北京整体市场空置率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至13.9%,五大核心商圈空置率环比与上季度持平,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至9.0%。
 
  虽然疫情的再次爆发令北京整体市场成交有所下滑,但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租金水平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各自环比下降0.6%,同比上升2.1%至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32.7元和386.0元。
 
20227191732.png
 
  具体行业需求方面,在上半年的北京写字楼市场租赁成交中,高科技业、金融业和专业服务业成交占比继续位居前三甲,分别占所有行业总成交面积的38.1%、31.1%和8.0%。值得注意的是,生物医药行业持续活跃,行业成交占所有行业总成交面积的7.2%,位居各行业第四位。
 
  戴德梁行首席政策分析专家、北区研究部主管魏东表示:“近两年来,受疫情的不确定性、国际政治环境以及外资租户审批流程长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外资租户在合同到期时更多的会倾向于选择续约。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外资租户续租占外资租户总签约面积比例逐年上升。”
 
  展望下半年,北京写字楼市场将继续迎来约8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大量新项目的入市将继续推高整体市场空置率,租金水平仍将承压。
 
  戴德梁行北区项目及企业服务部主管、副董事总经理廉峰哲表示:“疫情的反复使得租户在选址时更加注重楼宇的绿色健康指标以及租约的灵活性,与此同时也会关注业主疫情下的补贴政策。相较于核心商圈,新兴商圈得益于高标准的写字楼产品、优越的激励政策、以及相对较低的市场租金也逐步成为企业租户的重要选择。未来在疫情常态化的市场下,以高科技和生物医药等行业为代表的高精尖产业更具发展性,将为北京写字楼市场提供新的机会与增长点。同时北京重点发展产业,金融机构以及律所和税务等专业服务机构也将保持活跃的租赁需求。”
 
  【来自网络】

01Jul